上週 一個嫁人兩年的老友Doro  問我說為什麼她偶而會摸不清老公在想什麼
我好像回答的是  專注地看著一個人的眼睛  就能輕易讀到他的心
若多用點心去和對方的心溝通  就可以把本來只屬於你的溫暖  也恆溫地丟到對方心中

只是人漸漸忘了這種讀心的天賦
 
尤其  每當  喜歡或愛上一個人  討厭或痛恨一個人
月亮星座這玩意  實在  害人不淺
火象的會狂亂  水象的會困惑  風象的會迷失  土象的卻很OK

看到太陽牡羊  月亮射手的率性Doro  我想起了她在結婚之前的最後一段戀愛






Doro的前男友雙子Josh  很難挑幾個形容詞來描述他
雖然他說話很粗  舉止也完全不優雅  留著凌亂的鬍子和頭髮 
可是卻有著過人的藝術天分 

大學讀美術的  上了幾年班之後  轉行當刺青師傅
Doro在刺腳踝的小蝴蝶圖騰時認識了Josh 
在那第一次看到Josh專注工作的眼神時  就愛上他了
雖然當時每次聽到Doro提到Josh時  總是說他滿口髒話動作又粗魯很討人厭
但她總是笑瞇瞇的在形容著他

你知道  當一個女孩子  想起一個人而會露出自然的微笑時
她  是夠喜歡他的  這種表情永遠假不了



牡羊的女人動作飛快  看中男人時當仁不讓  完全無法掩飾心中的好感
反倒是雙子這半推半就的假仙星座男  龜毛程度比起處女男人也只好了一點點
要不是Doro的主動  他們絕不會認識了一個半月就在一起

開始的第一年很順利  只是兩個人的個性大不同
一年來並沒有去培養彼此共同的嗜好

好比是Doro愛逛街愛購物愛旅遊  Josh愛電腦愛蒐集公仔愛看展覽
嗜好上明顯的一動一靜  我們在朋友的聚會中是不常看到Josh的

在約莫第一年出頭的時候  Josh在台北東區的刺青工作室業務擴大  請了個助理Afra
雙魚的Afra高一就輟學工作  當時應是大一19歲的年紀 
畫著煙燻妝  超高跟鞋  極具個人風格的髮型與穿著
任誰看了  不覺得他是個正妹也會知道是個型妹

Josh差Doro一歲半  但是大Afra九歲  他們頗疼愛這個店裡唯一的小妹妹

東區下班的時間常常在晚上十一點  有時候在店裡時Josh會順路送Afra回家

有天雨大  兩個人在下車前停得久了點 
Afra給了Josh臉頰  一個kiss goodbye



肢體的接觸是很微妙的  那可以在一瞬間  改變了很多原先沒可能的事情
Josh從來只把Afra當作小朋友  但是那天  在那個kiss之後的一瞬間
Josh拉住了Afra的手  一把拉過來緊緊抱住了她小小的軀體
接著  是一段狂亂的吻  與  車上的激情


我知道讀者們一定想問我是怎麼知道的?  嘿嘿
小女生的心事  遠比一隻沉靜的貓咪好懂多了

何況  那即將開始了她的第一段戀愛 
一個本來就感覺不壞的大男人  對自己有這樣激烈的舉動  她會從喜歡他  走向愛他

可想而知

Doro很快的知道了這件事情  因為如前所說
隔天上班  年紀還小的Afra有點措手不及  在Josh未到工作室之前先告訴了Doro
Doro氣急敗壞的  在Josh到的第一分鐘  就甩了Josh一個清脆的重耳光

Doro事後告訴我  他當時想轉身也給Afra一個耳光 
因為他認為小自己十歲的這小女孩  也許不是看到的這麼單純而已
可是又覺得甩她耳光沒意義  所以壓住氣停了手



這件事情之後  Doro和Josh還度過了四個月的時光
Doro說當時Josh道歉並答應遣散Afra  一切乍看又恢復正常
可是在不久之後發現他們仍舊一直在聯絡

分手前的一個月  Josh堂而皇之的問Doro

『妳們兩個、我真的都放不開,我可不可以不要做選擇?』
『我知道我罪不可赦,可是我真的沒有想過我會這樣子…』

經過了又三四個月的折磨,Doro當時冷靜的說
『可是、我不想被選擇,如果有機會、我也不想和你再重來一次。』
『因為我受傷的不只是心、還有你不懂的自尊』
『我很愛你、所以沒有辦法立刻離開你,可是我知道我一定要鼓起勇氣微笑對你揮揮手』
『讓我走吧,如果你還有一點點愛我,好嗎?就當給我一個答案、趕我走吧…』
Doro微笑地說著
Doro說  她和Josh都該要開始 各自學習長大了






在這個故事之中  有很多值得探討的點
 
Afra一開始的吻別  是不是一種勾引?
Josh的常送她回家  後來的擁抱  親吻  乃至於激情  是不是一種變心?
Doro從意識到Afra的出現  到後來該分而未分  是不是一種姑息?

轉眼間幾年過去
Doro結婚了  婚姻很幸福
Josh和Afra在一起也幾年了  他們也似乎要走向下一步了

二擇其一  Doro重傷  Josh輕傷  Afra無傷
但是無論誰受傷與否  三個人目前看起來都找到了各自的幸福


有時候我在想
感情上的道德規範  到底該不該有標準

若不是最後的離開  Doro也不會有現在的幸福
若不是開始的吻別  Afra也不會有現在的幸福
若不是中途的劈腿  Josh也不會有現在的幸福

你說,誰錯?










[ 故事 轉自於 Angus's blo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oR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